系部简介


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每天都在不断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作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行业又一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于2015年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并于2016年全国高校中申请并设立本科专业。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数学、计算机及相关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的交叉学科。

本校的数据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年申请成功,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数据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立依托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系建立,现有专兼职教师7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

本专业服务于国家战略型新兴技术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前景。毕业后可在政府、企业、公司的大数据系统构架师、大数据系统和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及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上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立专业实验室,旨在以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为牵引,为教师提供科研、科创平台,重点培养本专业学生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和利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数据实验室提供丰富的实验数据及案例资源,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需求。案例资源包括Web日志分析、网络爬虫、推荐系统、客户价值、影像诊断、农业、交通、金融、医疗、电信大数据分析等。实验室将培养学生掌握各种专业核心能力,包括大数据系统安装、使用与运维能力,使用各种大数据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数据采集和对数据进行预处理的能力,大数据应用开发能力,基本的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