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8年,1999年正式招生。现有专兼职教师14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博士学位教师4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具有海外学习及访学经历教师4人。

本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解决计算机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研究机构、IT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目前开设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

本专业逐步形成了分方向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科竞教相结合的“一分二合”式培养模式,率先开展“3+1”校企培养方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组建了软件和数字媒体两个方向的教学团队,承担计算机专业软件及数字媒体方向的理论、实验、实践教学工作,截止2020年共培养本科生3079余人。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计算机协会,以此为依托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余项。

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省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厅局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各级纵/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文章30余篇;主编及副主编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专利和软著等国家级知识产权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