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硕士级研究生韦冰雪研究成果在《EcologicalInformatics》发表

时间:2023-04-2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马晓丹教授指导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韦冰雪以第一作者,马晓丹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三区期刊《EcologicalInforma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Dynamicsimulation of soybean canopy leaf area index based on 3Dreconstruction”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ecoinf.2023.102070)



大豆叶面积指数是反映大豆生长发育状况的重要标志。明确作物的外部形态变化规律,定量化研究作物形态建成的过程,对作物栽培指导、生长监测、产量预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针对传统叶面积指数测定仪器价格昂贵、操作繁琐且耗时长且难以实现高精度监测。本文提出了基于三维重建的大豆叶面积指数计算方法,并建立了冠层叶面积指数动态模拟模型,该模型实现了大豆叶面积指数快速检测和动态模拟的关键技术,为大豆冠层生态学和形态学的科学调控提供定量化的动态预测和技术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31601220)、黑龙江省自然基金(LH2021C062LH2020C080)、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TDJH202101)、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发展基金(LBH-Q2005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