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娇研究成果在《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发表

时间:2023-04-10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海鸥教授指导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娇以第一作者,关海鸥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二区期刊《InfraredPhysics &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ARecognition Method of Corn Varieties based on Spectral Technology andDeep Learning Model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infrared.2022.104533文章链接Arecognition method of corn varieties based on spectral technology anddeep learning model - ScienceDirect

玉米在全球范围内种植广泛,是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之一。不同品种的玉米营养成分、价格、用途等都差异较大,并且随着杂交技术的发展,许多杂交的玉米种子很难进行区分,玉米品种也越来越多,在市场上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对农民和商家都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因此玉米品种的有效识别,对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促进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传统机器学习模型识别玉米品种准确率不高,化学分析过程繁琐耗时较长的不足,本文将近红外光谱处理技术和深度学习模型有机融合,提出了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LeNet-5)的玉米品种检测模型。为玉米品种准确的快速鉴别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和方法。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31601220)、黑龙江自然省基金(LH2020C080)、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TDJH202101ZRCQC202006)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