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丁晨阳研究成果在期刊《information》发表

时间:2023-04-0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富爽副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丁晨阳同学在information期刊(EI检索)在线发表了题为“ComputationalOffloading of Service Workflow in Mobile EdgeComputing”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3390/info13070348)

移动边缘计算将移动云计算的功能和服务下沉到移动网络的边缘,在边缘端为用户提供处理数据和服务所需要的通信、存储和计算资源,为计算密集型的移动应用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针对移动边缘环境下多用户的工作流调度问题,为了在满足时间约束下最小化系统的总能耗,本文提出一种多用户的工作流任务卸载决策与调度方案。首先对工作流任务的卸载调度进行建模,在此基础上获得系统总时延和总能耗的计算表达式;然后,采用自适应遗传算法,并在编码、交叉、变异等操作方面进行改进,对时延约束下最小化系统总能耗问题进行求解,确定最优的卸载策略和调度方案。最后,仿真实验表明,所提出的算法相较于对比算法在用户数、工作流任务数、任务工作量等条件下,能够有效降低系统总能耗。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08230301),黑龙江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No.YQ2019F014),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创新人才支持计划(No.ZRCQC201807),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编号:XDB2015-28)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