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沈盼盼研究成果在SCI一区期刊《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发表

时间:2023-03-28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马晓丹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沈盼盼以第一作者,马晓丹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Computers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IF=6.757)在线发表了题为“Calculationmethod of wilting index based on fractal dimension of multispectralimages for the soybeancanopy”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compag.2023.107656)


干旱胁迫是制约大豆优质高产重要环境因素,通过快速检测大豆受干旱胁迫时的冠层表型性状,对大豆品种的栽培和品质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传统人工化学试验测定大豆萎蔫指标时,存在试验操作过程繁琐且耗时费力,快速无损检测实现困难等问题,本文将多光谱成像处理技术与分形维数方法有机融合,提出了基于多光谱图像分形维数的大豆冠层萎蔫度计算方法,该成果可以表征其受干旱胁迫时冠层生态学和形态学变化程度,为大豆品种选育、栽培和管理过程中植株性状的科学调控提供定量化依据和技术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黑龙江省自然基金(LH2021C06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TDJH202101ZRCQC202006)、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发展基金(LBH-Q2005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