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堃,运城市垣曲县英言镇人民政府工作

时间:2022-11-08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人生第一岗,选调初体验

 

一、简介

张江堃,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运城人,19973月出生。2020届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同年10月通过山西省选调生招考录用到运城市垣曲县英言镇人民政府,现任共青团垣曲县委员、共青团垣曲县英言镇团委书记、英言镇综治专干、信访专干、英言镇马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二、学业情况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稳居年级前列,数次荣获勤学奖奖学金,先后担任过班级班长、生活委员,2018-2019年担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田径队副队长,积极参加科技社团,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校级大创项目一项,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企业命题二等奖等。

三、工作经历

“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应该到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搞建设”。刚毕业的我,听到这句话,瞬间热血沸腾,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愈发滚烫,在经历9个月的漫长备考后,通过山西省考招录选调生成功上岸,10月上岸后,我满怀雄心壮志,来到了垣曲县英言镇人民政府,开启了我的人生新篇章。

 

(一)扎根基层,前行不忘来时路

在“破土”中转变角色

大学毕业到步入基层,的确有很多不适应,面临着学生向基层干部的身份转变,环境的艰苦、工作的繁琐、基层人民的诸多诉求,让自己由一颗种子成长为一株秧苗,由研究者转变为实践者,将“书生气”转变为“泥土气”。记得第一次农村低保评审入户调查,我有些拘谨、紧张,甚至还有些不安,还好有包村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在一旁引导,我才得以慢慢地上手工作。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可以游刃有余地当好乡村的政策“宣传员”、“活动组织员”、群众“话务员”,我的转变是不断向基层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实践的结果。

(二)上下求索,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拔节”中锤炼本领

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杜绝本领恐慌,努力在基层工作中做到“不忧”、“不惧”“不惑”。在镇机关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是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七个月的时间,协助党政办公室主任搞好办公室工作,认真做好每一次会议布置、会标更换、桌签打印、材料发放和整理上报等一系列工作,参与了中国共产党英言镇第一届代表大会、英言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成功举办,学习到了相关会议议程以及工作细节,提升了自身工作能力,受益匪浅。同时协助做好卫生、后勤、服务工作;积极与镇其他各部门协调沟通,开展机关日常工作,确保镇机关高效有序运行。同时负责应急和“12345”市长热线,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各类报表及统计信息;及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交由有关部门办理,将办理情况报告按时上交上级部门。

20217月底,镇里重新分配工作岗位,领导考虑到选调生要进行多岗历练,于是将我分配到镇政法委,负责综治、信访方面的工作。配合镇人大主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各村部张贴扫黑除恶线索征集函,广泛向群众收集相关线索,努力营造出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对全镇进行逐村逐户摸排和宣传,对各村吸毒人员重点监测。十分重视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筑牢人民群众识邪防邪的思想防线,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以及村两委成员在集镇圩日发放宣传手册,提高人民群众识邪防邪的意识及能力,对英言镇5名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开展“敲门行动”系列活动,与本人签订承诺书,与村干部签订责任书;持续开展并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发动镇机关全体人员和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为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在日常综治工作中,定期开展网格化工作交流座谈会,帮助他们熟练使用平安垣曲、企业微信等手机APP,经常与网格员沟通交流,督促落实各网格员完成镇党委、政府下发的各项专题工作。在刚接手综治工作时,垣曲县综治实战指挥平台上线,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面对11个相对陌生的网格员,当时认为这项工作既是挑战更是对自身能力的一个检验,从网格地图划分到网格管理,从楼院、住房的建立再到人员信息录入,再到现在的审核网格员上报事件、定点巡逻打卡、周报、政策宣传、补助发放等日常工作。从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平台到现在运用的得心应手,这些见证了我的成长和努力,也见证了我与11位网格员深厚的情谊。

信访工作方面,配合英言镇党委副书记高质量完成好信访相关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完善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机制,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积极主动认真按时完成信访局交办的各项任务工作,配合司法所积极化解群众矛盾。

(三)心系群众,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抽穗”中丈量民生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到基层工作一定要让脚底沾上泥土色,身上充满泥土味,心中满怀泥土情。开展低保评审时,在包村领导的带领下,开展调查入户,对本村所有申请低保的人员进行逐户走访,了解登记实际情况,后参与马湾村民主评议会,由群众代表确定马湾村低保人员名单;开展防汛工作时,与镇领导、村干部一起排查危房、危窑、淤地坝、桥梁等隐患风险,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统计等工作;开展森林防灭火、禁三烧工作时,将森林防火告知书、禁三烧政策进行解释宣传,并张贴在家门口等醒目位置,重点摸排本村精神病患者,与村两委干部、居民组长签订责任书;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禁毒公众号关注工作时,深入居民家中,每家每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帮助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并开启来电预警,关注中国禁毒和山西禁毒公众号,签订线上健康承诺书;运用好选调生专项资金,对马湾村20名困难党员群众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生活必需品,倾听他们的需求;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对马湾村的5户监测户以及117户脱贫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填写收支测算表等具体了解每家每户的收入和政策享受情况,各类数据了然于胸。一年的基层工作让我更加了解基层人民的苦难以及基层干部的艰辛,更为我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成长体会及个人收获

“基层与学校不一样,和老百姓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他们心中自有一杆秤。”马湾村支部书记对我讲得这句话一直刻在我心上。在我路过屋前房后时他们热情的招呼声中,在我帮助解决问题时他们因激动而紧握我的双手时,我渐渐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同时,在与村干部并肩作战的无数个白天黑夜,我们形成了无形的默契,我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艰辛和不易,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琐碎,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在尽全力拼命燃尽自己。

选调生是事业不是工作,是吃苦不是享受。有人说生命的意义是在于寻找意义的过程,那么我想,成为选调生无疑是我生命中最具有意义的选择。在基层工作中可能伴随着挫折、痛苦和弯路,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我愿为之奋斗一生!

五、寄语

感谢母校的培养、党组织的关怀,使我夯实了本领基础和坚定信念;感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的敦敦教诲,使我在当前面对基层工作时,拥有直面挑战困难的底气和勇气;感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田径队,使我练就了一颗坚毅的决心与恒心;使我能够在基层沉得下去、融得进去,使我在面对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能够登高望远、立志奋斗!

最后,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更多地选择加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队伍中来,加入到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主力军中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