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号添研究成果在《Ecological Informatics》上发表

时间:2022-05-25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311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马晓丹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号添以第一作者,马晓丹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三区期刊《EcologicalInforma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Acalculation method of phenotypic traits of soybean pods based onimage processingtechnology”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ecoinf.2022.101676)


大豆是世界重要的高蛋白粮油兼用作物,其表型性状信息的准确和快速获取,对于大豆优良品种选育和科学栽培具有重要意义。豆荚作为叶片同源器官是决定籽粒产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其生理生态性状指标是大豆育种和估产的重要依据。为避免传统人工测量豆荚参数受主观因素影响,存在耗时费力和极易出错等问题,本文构建了基于数码相机和自制标准载物台的大豆豆荚图像采集系统,提出了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大豆豆荚表型性状自动化计算方法。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31601220)、黑龙江省自然基金(LH2021C06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TDJH202101ZRCQC202006)、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发展基金(LBH-Q20053)以及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YJSCX2021-Y11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