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员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员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对实验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员的业务水平及科学研究水平,实现实验员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制度:

1实验员应做到爱岗、敬岗,有高度的责任心,有实验课时必须提前十分钟打开实验室;不得无故迟到、不到以及早退耽误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2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技能和技巧,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提高维修技术,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实验项目的开出率。每个学期上实验课前,应做好机器维护工作,有问题的,要及时上报。

3实验课期间要进行管辖的实验室巡查,不得从事其他非相关活动或出现脱岗现象(在上课时间无故离开实验室)。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发现违反规章制度者,应进行劝阻、制止。对多次劝阻无效的学生,实验员上报实验中心主任进行处理。

4课后都要检查实验室内设备有无异常情况,并做详细的记录,对有故障的设备及时上报。

5.实验员工作时间内急病请假,须在第一时间通知实验中心主任分管院长。若事假,必须提前一天向实验中心主任分管院长,根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提出申请。

6.实验室内发生安全事故或案件,应及时向主管部门、学校保卫处报告;问题严重者,应向公安机关报案。

7下班时应关好实验室的门、窗、空调及电源,保证实验室安全。

8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严禁私自向外单位或个人借用实验室设备,严禁在实验室非开放时间私自开放实验室。

9.实验室钥匙严禁复制及借给他人使用或保管,如将钥匙丢失应及时上报。

10实验员要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卫生扫除、通风换气,保证实验室内的环境整洁。

11.严格执行上级和学院制定的卫生防疫防控文件内容,对实验室进入人员自身防护按疫控要求监督到位。做好卫生防疫监控和防范;做好每日两次卫生防疫消毒工作。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