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的方式及措施,以确保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以及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实现实验设备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制度:

1、实验中心的所有资产归学校所有,由实验中心主任总体负责,实验员负责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

    2、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补充、添购、改造及报废、外借、上交等事项均须经实验中心主任审核批准并签字后方可进行。

    3、设备要及时建卡入账,做到账、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仪器设备及附件必须定位存放,每年须定期与实验中心核查账物。

    4、统一建账造册。对实验中心的各种教学仪器及设备要认真清点,登记造册,做到情况清楚,账物相符,责任明确,管理正规有序。

    5、落实定位配置。实验中心的教学仪器及设备一般按实验中心教学需要定编配置,各设备均具有指定功能,因此不得随意变换位置,实验中心不得将其挪做它用,不得随意借用,更不能将设备借出实验中心。

    6、坚持维护检修。实验中心实验员应经常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确保能够保障教学活动顺利进行,避免影响教学活动的情况发生。

    7定期检查核实。对教学仪器及设备的使用情况,负责人每周应进行巡查,每月检查,每学期核实。对违反设备使用和管理规定的人员,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其改正。对违章操作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其相应责任。

8强化请示报告制度。教学仪器及设备确需改变位置、改为它用或进行非正常借用的,必须向实验中心领导请示。教学仪器及设备发生问题,可能影响教学、危及实验中心安全的,要立即报告,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9、鼓励学院教师和实验人员创新实验方法,制作教学相关实验设备投入教学之中,设备管理按校资产管理程序报请并管理入资帐目。

       如有与校资产管理制度有冲突款项按校级相关文件执行。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