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时间:2019-09-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5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第一条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完成各专业的学期教学任务,并就执行情况进行总结。

二、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任务:

1.根据教学任务安排实验指导人员,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对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进行审核。

2.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吸收教学科研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等。

3.根据科研任务开展科学实验,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实验条件和工作环境。

4.在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对实验室进行开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5.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开展实验室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6.对实验室相关文件、材料等进行归档管理。

三、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负责实验室专职实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第二条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按教学计划编写实验讲义、实验指导书,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实验方法,更新实验内容。

2.认真备课,做好课前准备和课上指导答疑工作,批改实验报告,保证教学质量。

3.严格考勤,并要求学生爱护公物、仪器设备、注意安全、保护环境卫生,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每门课程结束后,根据学生实验情况给出成绩。

第三条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 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2. 实验前做好各项实验准备工作,实验结束时检查验收仪器设备及试剂药品,如有损坏、遗失要及时处理,并对仪器、设备进行保养。

3.掌握各项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掌握仪器设备工作原理与操作方法,能诊断并维修部分仪器设备。

4.根据实验室主任和实验课教师要求做好准备及辅助工作,能编写部分实验教学指导书,完成实验任务。

5.参与实验技术研究与试验工作,完成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6.创造洁净的工作环境,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完好。

第四条 实验室工人岗位职责

1.认真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工作。

2.协助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3.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