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④丨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上)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亲爱的2020届学弟学妹:

大家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康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目前在北京陌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一名研发工程师。开始写这封信时是2020322日凌晨1点左右,我坐这里思考了一下不知该从哪个角度谈起,我咨询了一下你们同届的同学,都提到了一点:面试技巧。那我就从这里开篇。为了不浪费大家时间,我尽量对我能考虑到的问题逐一说明,大家按需参考。

首先,我先说一下今年的现实状况:病毒肆虐,扰乱了很多人很多行业甚至国家的计划,我不再赘述过多。纵使没有这场疫情,近两年的就业压力也确实很大,不容乐观。但生活总要往前走,不能因为难就原地踏步。

说到面试技巧,大家要明白一个很重要的前提:要让自己能进入面试环节。大家是否知道如何才能进入这个环节呢?拿我公司举例:简历投递→公司HR筛选(有的可能还需要对应岗位的负责人或者工作人员再筛一遍)→笔试→面试(1-4轮)。越是好的公司,越是筛选严格。


面试技巧


先回答面试技巧中我认为重要的点:


01 你的简历可能是海投的,但是收到面试邀请时,一定要对你即将要面试公司背景有一个了解,这家公司何时成立的?主要产品是什么?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一下相关产品实际感受一下。


02

针对你的了解,你要清楚自己应聘的岗位职能是什么且你能为这家公司做什么?如何体现你的价值,做一些针对性的准备。最笨的办法就是按照岗位要求做一些准备,哪怕是背也要背一些相关会问到的问题,百度搜搜都可以。相信我,你背一下可能一个年薪十万的工作就到手了。


03

如果是技术岗位面试,被问到不会的问题不要心慌,诚实的说“不会”就好,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瞎说一通。但是如果自己有一个大体的思路,可以跟面试官直说:“这个问题我不会,不过我有一个大体的思路不知道是否正确,我可以说一下吗?”如果面试官让你说,你就直说就好。面试其实就是摸底,看看你究竟会多少东西,以判断是否值得培养你。


04

着装方面,如果是去互联网公司面试,女孩子穿的最好简洁干练,不要浓妆艳抹,但可以画个淡妆,不要喷浓香型的香水,可以用淡香。如果对自己的外貌自信的话,可以略微打扮的靓一点,但是要得体稳重,否则是会减分的。高跟鞋的话,尽量不要穿跟高的。男生的话,穿的干净整洁就好,男生指甲之类的细节之处注意一些,洗洗头、剃剃胡子。男女生都要注意的一点是:尽量不要穿那种带夸张大的品牌LOGO的衣服或配饰(比如ChanelDior等)。


05

面试中的细节:①不要抖腿、晃腿、耸肩、歪着坐;②不要左顾右盼,眼神要真诚且自信(那种霸道总裁的爽剧看过吧,模仿一半就行),眼神的交流很重要,但是也不要一直盯着面试官的眼睛。眼睛、鼻梁、嘴唇,时不时把视线上下动动;③控制自己的说话语速,想好再说;④凳子不是最多坐1/2 就可以了,如果是带靠背的座椅,绝对不要靠上去;⑤双手手掌放于膝盖,或正常放到桌子上就可以。⑥遇到一时想不起来的问题,一定不要慌,先思考5秒,然后可以跟面试官说这个我是知道的,但是一时间想不起来,可否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想想(可做一个思考的样子),不要人家一问什么立刻就说不会;⑥全程神情要坚定而自信,在某些问题时略微笑一下,平日可以对着镜子练习一下。

06

如果自己有什么爱好,可以根据面试氛围顺口提一句,很多公司内部都有各种各样的爱好者群。一般是:篮球、足球、羽毛球、瑜伽、游泳等。

07

不要怀着侥幸心理想着糊弄你的面试官,尤其是技术面试,自己简历上写的东西至少自己要能说出来个八成,一般面试官60%-80%的问题都是会问你你自己简历上写的那些,然后再额外问一两个问题。


08

其他注意事项,可以在到达公司后询问负责接待的前台。有的公司是不让在工区拍照、不让来回乱走动,需要有人来引领入门,比如:百度。


说了这么多,核心是:设身处地想一下面试官想要什么,你就尽量给面试官什么。

简历应该怎么写


现在谈谈如何进入面试环节。首先你的简历应该怎么写?我着重说一下想面试技术岗位的。


这是我之前帮清华大学一个留学生改的简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顶级名校的学生怎么写简历的(想面试非纯技术岗位的,比如产品、运营等岗位可以参考这个形式):

想面试技术岗位的,给大家参考一份简历:


大家会发现这两封简历都是两页,所以要尽量把自己的简历控制在1-2页内,不要再多了。作为一个应届生写一个三张纸的简历,太夸张了,HR也看不过来。别用太花哨的简历模板,简历内容绝对不能造假,因为假的永远真不了。大家知道名校那波人花在简历上的时间是多少吗?中文、英文各一份,而且斟酌了再斟酌,什么该写、什么着重写、什么一笔带过、什么不写……甚至动用各种关系找好多个学长、老师给过简历,要指导建议。因为简历写好了就会多一个面试机会,年薪就会多多少万。差不多了,对于一心想找工作的人,我的简历和面试建议就是以上这些。别抱怨,别气馁,受到挫折很正常。多尝试总会有机会的。去不了大公司,可以先去中小公司干着,干1-2年后带着工作经验再跳槽。总之要让自己先有一份工作,不要在乎面子之类的,真的除了你自己别人没人在乎你的面子。大家知道自己现在多幸福么?刘传明老师一个个联系我们这些毕业生,目的就是希望给大家多提供一些岗位和招聘信息,以及一些有帮助的建议。

大家要感谢现在有网上投简历这么一个形式,回想我们几个人当年在哈工大待了整整3天,简历一份都没投出去。我大学期间参与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还是在双核心期刊)+1个全国竞赛获奖证书+1个四省联赛获奖证书+各种校内三好学生、团干部、一等奖学金之类的。每次混进哈工大听完宣讲会,做完笔试题排队投简历时,人家就会明说:这一队是哈工大的,这一队是别的211大学同学的,其他同学很抱歉,请不要浪费大家的简历。我们厚着脸皮丢下就走,人家拿着就追过来塞给我们,礼貌的一笑然后说一声对不起。有的更是直接冷脸扔一边。我们那届有一些专业很优秀的同学打印了一沓简历,每天啃着方便面就着矿泉水在北京一投就一天,从早到晚不停。只要能进去那种写字楼不被拦住,见公司就问人家要不要人。如果能有面试机会,面试结束后立刻顺便会看看旁边有没有其他公司。我们要正视自己,不要抱怨。学校的口碑是靠我们一届届的毕业生去积累的,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此做出贡献。

我曾经去北京大学参加一个面试,面试的北大老师和我说你这是个什么学校,是个专科吧。我跟他“杠了”5分钟,给他讲了很多我们的校史,最后还是现场书记员过来说了句话调停了一下,说自己知道这个学校,就是当年王震带着农垦兵在东北创建的。为什么人家会质疑我们的学校?如果我们学校每年往那里考10来个研究生他还会说自己不知道吗?我很期待大家中也有人去跟北大的老师讲讲我们的校史。回到找工作这件事儿上,大家之中有的走的是“3+1”,机构里的老师会教给大家如何找工作,对“3+1”的学弟学妹我想说:不要害怕走社招,做足准备勇于尝试。


康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目前在北京陌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一名研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