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9-01-1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47

         为进一步提增强学院学术氛围,电气与信息学院开展学术报告交流系列活动。1218日,学院邀请黑龙江人工智能学会王科俊教授、冯志勇副研究员以“人工智能历史与发展” 、“人工智能与智能数据技术应用”为题面向全校教师及研究生举办专场学术报告。

报告结合人工智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介绍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和常用技术,帮助高校教师和学生了解人工智能与其他专业结合的最新应用实践,扩宽教师对“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学科竞赛的指导思想,提高大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


1220日,学院邀请哈工大王宽全教授、骆功宁博士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方法及申请要点”、“深度学习技术及其应用”为题面向全校教师及研究生举办专场学术报告。

王老师报告分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申报过程做了基本介绍。接着就如何撰写好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申请书中项目的立项依据、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与创新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精心讲解。

骆老师介绍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背景和发展历史、深度学习的主要思想和基本原理、深度学习技术在图像识别、智能安防、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典型应用,以及深度学习的局限性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学院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的专家,采用贴近生活的实例,将理论知识与图解、录像相结合,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在丰富的情境中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学术氛围。后续学院还会继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