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全素养 共建平安信息

时间:2018-01-0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96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能够平安、顺利地完成学业,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功走向社会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校园安全、事关你我、预防为主、教育先行”。为有效的提高大学生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院组织开展了以“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信息”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分团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一是营造浓厚的校园舆论氛围。发挥微博、QQ空间、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利用条幅、板报、电子屏幕、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做好日常安全专题宣传教育工作。在学院主页发布交通、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提示,加强学生防盗防骗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微信推送“校园贷”等安全防范常识,在学院官方微博发布防范提示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法制安全意识。


  二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全体辅导员严格落实“每天查寝一小时”制度,针对宿舍中出现的违规电器、私拉电线、烟具等重点安全隐患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并对检查结果做进一步汇总梳理,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到个人,严抓整改落实,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三是加强推进安全教育学习活动。全院4个年级共50余个班级分别以“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安全教育,防患未然”、“撑起自我保护伞”等为主题组织班会,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学院与所有班主任签订《电气与信息学院班级安全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班级与学生的安全责任,强化了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树立了安全责任意识。


  四是大力普及安全教育相关知识。18日下午,学院在校体育馆组织召开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由校保卫处治安科科长杨殿国、消防科科长张吉作为主讲人,全院三个年级共1500余名学生参会。两位老师精心筛选与广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实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准确精到的分析,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校园安全课。五是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特色,将安全教育与“一院一品”相结合,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人民是立国之本,学生是立校之本,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重于泰山。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中,安全意识的树立是重中之重,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才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学校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学院将安全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四年,让安全的“扣子”从第一颗扣牢,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学院的持续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图文/高阳  编辑/邹一  责编/侯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