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流氓滋扰

时间:2016-01-11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98

   流氓滋扰主要是指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



一、案例
1、某日22时许,某高校学生张某等四人在离学校大门不远处被二名嫌疑人以无钱吃饭、抽烟,不给钱不准走为由,敲诈人民币200余元,二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处以行政拘留。
2、某年3月中旬,一男子事先躲藏在某高校图书馆女卫生间里,用镜子折射的办法偷窥女生隐私,被当场抓获,处以行政拘留。经审讯得知,该男子经常浏览色情网站,中毒较深。



二、常见手段
①、校外的不法青年通过多种途径与少数大学生进行交往,发生矛盾或纠葛后,便入校寻衅滋事、伺机报复。
②、在游泳池、电影院等场所有意与大学生挑起矛盾,进而酿成冲突。
③、有目的地到学生寝室、教室等处寻找机会侮辱、骚扰、调戏女生。
④、到校园内斗殴滋事,莫名其妙的恐吓和威胁,甚至敲诈勒索,伤害学生。



三、防范对策
①、讲究策略和方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遭到伤害。
②、注意留心观察、搜集、掌握证据(如手机拍照、录像、MP3录音等)。
③、对公开侮辱、殴打自己同学的恶性事件,要敢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积极地加以揭露和制止,并及时报警。
④、在无法化解矛盾时及时告知学校、老师、同学或家长,请求帮助和支援。

(编辑/范翀 责编/王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