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 校园先行

时间:2016-01-11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98

  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灾害之一。



一、案例
1、2005年11月某日,某高校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该楼系木结构三层老式楼房。一名二年级研究生违章使用“热得快”烧水。因人离开宿舍时忘记关闭电源,从而引发火灾,整幢楼毁于一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该生因此受到相应的处理。



2、2008年3月某日,某高校学生宿舍楼前草坪突然起火并迅速曼延,过火面积近数百平方米。经师生全力扑救,将火熄灭。因及时扑救,未造成人员伤亡。经查,起火原因是由该宿舍楼同学向窗外乱扔烟头所致。



二、常见原因
①、不注意用电安全,在教室、寝室违章乱拉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电磁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过载变热起火。
②、在寝室擅自使用液化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引发火灾。
③、在教室、寝室、山林、草坪等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或燃烧杂物引发火灾。
④、在寝室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在楼道堆放杂物引发火灾。



三、防范对策
①、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学校有关防火规定,增强防火意识。不使用违章电器,不乱仍烟头,不擅自燃放烟花爆竹,不乱烧易燃物品。
②、发现火情,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
③、视情灭火。根据火情发展情况采取相应的扑救及疏散措施。
④、逃生自救。熟悉楼宇消防通道,平时要学习和积累防火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编辑/范翀 责编/王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