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人身伤害事故

时间:2016-01-11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49

  人身伤害事故是因学生户外剧烈运动、野外实习等活动不当或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所引发的致使学生人身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事故。



一、案例
1、某年2月某日,某高校一名女学生放寒假回家,和家人开车外出购物,因雪天路面结冰较滑,车速较快,导致与另一辆车相撞,造成一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2、某年10月某日,某高校二年级学生相某上体育课,突发心脏病猝死。后经调查了解,相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隐瞒病史,参加剧烈运动,导致悲剧的发生。



二、常见原因
①、未遵守交通规则和校园交通管理规定。
②、乘坐超载或无证经营的车辆。
③、不顾身体条件的限制,隐瞒病史,进行游泳、登山等危险或剧烈的活动。
④、麻痹大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三、防范对策
①、遵守交通法规和校园交通管理规定。
②、不坐超载或无证经营的车辆,不催促司机开快车。
③、不违规携带、使用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④、有特定疾病的人员要告知学校,在参加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时,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而定,切不可超负荷进行。
⑤、在参加游泳、登山等高危户外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编辑/范翀 责编/王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