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抢劫事件

时间:2016-01-11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72

  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将公、私财产据为己有的一种犯罪行为。抢夺则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会侵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案件。
一、案例
1、某高校9名同学,在某街道市民广场路边被四名犯罪嫌疑人以“我们一位兄弟被砍伤,怀疑是你们干的,去给伤者辨认”为由,带至某饭店二楼一包间内,用刀对学生进行威胁,将九人随身携带的现金、手机和银行卡抢走,并以出去接伤者为由而溜走。经统计,嫌疑人从现场带走现金5000余元,9部手机,并用银行卡取走6.8万元。此案被公安机关侦破。



2、某学校一名学生在校园被陌生人以问路为名,并承诺给100元现金,该生遂上车,车上被对方用刀威胁,后该生跳车。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二 、常见手段
①、夜间作案多。
②、校内或周边偏僻地点作案多。
③、对单个行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实施侵害。
④、陌生人进校园以问路为名作案。
三、防范对策
①、夜间不要单独到昏暗偏僻的地方行走。
②、当人身受到威胁的时候,可采取默认方式交出财物,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向有人或有亮光的地方跑,并大声呼救。
③、与犯罪嫌疑人说笑斗口,巧妙麻痹作案人,看准时机进行反抗或逃脱其控制。
④、理直气壮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其心理恐慌,迫其自动放弃。
⑤、在能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有利地形和身边的砖头、木棒等与犯罪嫌疑人对峙,使犯罪嫌疑人无法近身。
⑥、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说话,引起周围人注意。
⑦、注意观察,准确记住作案人的身高、体态、发型、衣着等特征,并尽可能留下记号及物证,记住逃跑方向后及时报警。
⑧、切莫上陌生人的车。

(编辑/范翀 责编/王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