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通信网、通信系统和智能通信终端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以夯实基础、强化专业、重在应用作为人才培养的主线,拓展“3+1”校企联合培养规模,形成了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相结合、兼顾技能培养的方向化专业课程体系。紧紧围绕“追踪技术发展、满足企业需求、强化工程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将工程专业认证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拓宽产出渠道,全面提升人才素质。

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现代交换技术、通信新技术专题等。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电子工艺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基础课程设计、通信系统设计、毕业设计和专业综合应用训练等。

本专业成立十几年来,已经拥有大庆市联通公司;建三江农垦通信公司;绥化农垦通信、哈尔滨农垦通信、北大荒数据通信、北安农垦通信、九三农垦通信、宝泉岭农垦通信等多个实习基地。

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中兴、烽火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移动网络规划、优化和测试以及通信工程设计、通信业务软件开发等工作;以及部分电子技术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加工、组装和调试等工作;每年约有10%左右的学生考取南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  

宣传语:有线与无线相融;硬件与软件兼顾;数据与语音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