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电气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2003年,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该专业是强电(电为能量载体)与弱电(电为信息载体)相结合的专业,要求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相应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问题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作为农业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承担培养农业智能化装备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使命。

专业课程设置涵盖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力系统和自动化等相关领域。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应用训练等。现有哈尔滨华育兴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庆电力技术培训中心两个实习实训基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面广,就业领域涉及电网、发电集团、电气化轨道交通、电力设计、电气设备制造、电力施工、建筑电气、自动化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维护、产品研发及销售等多方面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展的浪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广阔的发展天地,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