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丹老师荣获“大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时间:2023-03-13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马晓丹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线教师,201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信息化技术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访学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带领的团队在农作物表型智能获取及预测方法上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加快了优良作物品种选育、田间栽培及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进程。近日,马晓丹获得大庆市妇联表彰,获评“大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致力科学研究,投身智慧农业

  马晓丹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Top论文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出版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规划教材2部。获批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2项。她一直致力于智慧农业的信息获取、处理及理解,挖掘其变化规律,开展农业科学和信息科学交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及应用。通过多源机器感知系统,获取农作物生理生态多源大数据信息,应用人工智能、图像理解、深度学习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科学快速地实现了农作物表型性状、结构特性时空演变以及病害诊断与预测等计算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和“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SCI TOP期刊上发表,并在农业生产中进行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农垦总局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为大田作物优质高产提供相关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作为导师,马晓丹教授不仅指导研究生的各项科研工作,而且还与他们一起采集实验数据。她说:“科研的创新思维需要不断地参与实验才能鲜活。保持学术生命力,才是不断进步的硬道理。”

科研促进教学,培养专业人才

  马晓丹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经历与我校办学实际相结合,主持了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面向现代化大农业的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更好地实施了我校计算机专业联合培养方案。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她将科研中的新思路和新见解融入到课堂环节,以此拓展学生的前沿性知识,实现科研教学一体化,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内容。通过挖掘提炼所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意识形态教育深入到课堂的每个教学环节,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德育水平,培养了学生爱国爱校爱农情怀,提升了学生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为我校面向现代化大农业的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自担任导师以来,她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则认真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所指导的研究生在专业领域均取得一定成果,并发表于高水平SCI期刊上。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及丰厚的科研成果,她的很多硕士研究生成功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教学之路任重道远,需砥砺前行才能不断进步

  教育是教师终身的事业,育人是核心。面对不断变化的就业环境,她及时和学生谈心,疏导心结,以教师的经验和热情感动学生,化解厌学情绪,及时补充正能量,对学生的顺利成长、就业或考研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班主任,马晓丹坚持循序善诱、因材施教,与学生结成知心朋友,在学生感受到真挚友谊的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她作为老师期望他们成才的良苦用心,以真挚的教师情感感染每一位同学。通过与学生不断地交流、交心,分析就业形势以及招聘单位的优势及不足,很快将计算机181)班的就业率突破新高。通往教育的成功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才能使自己不断地进步,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质量。

  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还要继续向前辈们学习,武装自己、克服不足,提升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和深刻程度,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