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研究生包昌昊科研成果在Applied Optics上发表

时间:2022-12-05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金明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包昌昊以第一作者,刘金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三区期刊《AppliedOp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Rapiddetection of talc content in flour based on near-infraredspectroscopy combined with feature wavelength selection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364/AO.463443)。







面粉中非法过量添加滑石粉一直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本研究运用NIRS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对面粉当中的滑石粉进行定量检测,以光谱为基础,以化学计量学方法为手段,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面粉中滑石粉含量快速检测。既可以针对性规范市场秩序;还可以保证面粉品质安全,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以维护意义重大。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特征波长优选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近红外光谱定量分析面粉中滑石粉含量的检测精度,减少建模波长变量。为面粉中滑石粉含量实时快速检测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理论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联合资助(2018YFE0206300-1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资助项目(ZRCQC20072007)以及黑龙江省科技计划、省科学院科技合作项目(YS20B0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