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程程,国家电网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工作

时间:2022-11-0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孙程程,男,共青团员

已签约:国家电网大兴安岭供电公司

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骨干

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二等奖

 

寄语: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

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的求职经验,我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我叫孙程程。今年三月份成功签约国家电网大兴安岭供电公司。这份工作让我十分满意,它见证了我长时间以来的努力。我将自己成功上岸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学弟学妹在求职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参考方向。

我先谈一下国家电网,国家电网,《财富》世界企业五百强第5位,国家电网顾名思义,是建设运营电网的电力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所以,想工作离家里能够近一些,你就可以考虑你家乡的供电公司,福利待遇好,工作压力小,对于电工类、财会类、管理类、计算机类、金融类、工学类、通信类的学生均有招生,对于本科就业生有很高的性价比。

国家电网本科电气类的考试大纲,一共有7个科目的内容,这些科目涵盖的知识点是非常广泛的,如果说只靠记忆的话,是很难将所有知识点既记全又记对的,很容易出现混淆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在理解的情况下记忆。国家电网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两个部分,每项都是100分,笔试占65%,面试占35%。笔试中专业课部分包括:电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机学、发电厂、电力电子技术。综合部分包括:企业文化、行测和一些公务员的逻辑分析推断题。题型各科比重不固定,比如今年我把复习重心放在前三科的学习上,结果考试命题组今年有很强的反押题性,导制我今年的成绩并没有那么理想,希望大家把每一科都要复习好,才能在考试中游刃有余,不管什么样的题型都能应对自如。

对于想取得高分的同学,必须要多做题找感觉,做题和知识点的复习一定要相辅相成,切不可脱离课本,如果在你刷题正确率很低的情况下,一定要重新回到课本,做题的主要目的是查缺补漏,而不是帮我们打牢地基的。

至于要不要报班,这个就要看个人了,如果自律能力较强的,就不用报班了,自己学一样可以考高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跟着老师学习,思路肯定会更加清晰,学习不用那么吃力。我身边有报班没考上的,也有没报班考上的,我个人认为努力是一定要强于报班的。

对于报考,咱们学校基本都是考黑龙江省公司、吉林省公司、内蒙古东部,因为这些地区招收人数多,网申也容易通过,有些公司网申对学校要求较高,像有的同学报考的新能源,今年对学校就有很大的要求。至于四六级和国二,这个就需要看公告了,每年的要求不一样,今年黑龙江就没有英语四级的要求。

对于备考阶段,我是从大三暑假开始一轮学习的,这个看个人情况,我属于开始比较晚的,我首先学习电路,因为电路是咱们这个专业的基础,也是入门学科,想要学好其他学科就要把基础抓牢。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学完电路,我是在网上买的弈诚讲义跟着视频学习知识点,学一章,做一章习题,这样知识点记得牢,一轮习题册我用的是衡真的,类型题全面而且还有视频讲解。一轮就是弈诚和衡真配合学习, 一轮学习一定要非常细致的看视频,学的全面些,不然之后的二轮复习会很吃力,大约在九月份结束一轮学习。
  
之后进行二轮复习,因为电网学的知识点太多太杂了,总是学完一科忘一科,就需要不停的复习,我二轮用的是创享习题册和VIVI的白皮书,这里就不需要看视频了,因为VIVI的白皮书会帮助你回顾知识点,而且里面的知识很详细,不全的可以与弈诚讲义相互补充。创享的答案解析非常全面,细致入微,足以看懂。这个期间就是黑天白天刷题,我和朋友都是早上五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去主楼找空教室,一直学到中午,订个外卖,然后下午继续学,晚上吃完饭再去通宵自习室学到十二点,这个期间是很辛苦的一定要坚持下来,因为电网只收应届毕业生,不收往届的,你只有这一次机会。

大约在十月中旬开始三轮复习,这个阶段就是整理错题,重要知识点,需要一个笔记本来归纳总结。再买一些机构的强化训练和专项训练,这里弈城的不错。之后就是冲刺阶段了,需要大量刷模拟卷,可以买贾铭、vivi的、弈诚的、学霸团的多练多做找感觉。这个期间学习电网的就分为两个门派了:一类是题海战术,疯狂刷题,他们拿来一道题就能直接说出选项的那种;另一类就是背书模式,疯狂扣书,扣知识点,随便问一个知识点,他们能达到知道在讲义的哪一页哪个区域。这两种学习方式就看个人了,是喜欢做题还是喜欢记忆,各有利弊。大概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可以做真题了,掌握出题方向和难度。一周做一套就够了,不要一周全做完,因为真题就那么几套,做完就真的没了!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人生的转折点,不管是日后考研或者是其他就业方向,既然下定决心,就要坚持到最后,不管结果怎么样,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很多优秀的品质是在过程中磨练出来的,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

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这一天终于到来,你青春的样子与时光隧道中无数飞扬、挺拔的身影重合在一起,你奋斗的姿态与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农大人交汇在一处。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当你怀揣这份深刻的毕业领悟,以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勇气踏上征程——你,就是闪闪发光的追梦人,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建功立业,适逢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