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鸿基,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时间:2022-11-0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曾鸿基,男,中共党员

已签约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

信息与电气工程工程学院第八届社团联合会理事长

一等勤学奖学金

优秀学生骨干

优秀志愿者

优秀共青团干部

三好学生

寄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嗨,你们好,我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我叫曾鸿基。接下来,我将用求职前、求职中,在职后,三个模块,给大家讲述我的就业故事。

一、求职前

我是大四上学期才着手找工作的,刚开学时我没有急于求职,我对找工作的态度是可有可无,心想着:等毕业了,在家乡附近找一份工作,校招提供的岗位都离家太远了,以后慢慢找。而且很多大四的学生都会有我这种想法,然后就对校招聘会抱着去不去都无所谓的态度,就这样每天在学校上着仅剩的几门专业课。大半个学期过去了,室友已经去面试过几次了,我还是无动于衷,但是我心态有点变化了,开始着急、紧张了。看室友,同学,都在为前程奋斗,而我对找工作还是没有什么概念,真是有点慌了,开始思考未来该怎么度过。那时候的我对自己的专业具体能干什么,也没有过多的了解,知道最多的岗位:电气工程师,自动化等。大四了,班主任每天关心我们找工作的事,让我们多去逛逛招聘会,多面试,给自己积累经验。在这种环境下,我和室友开始制作简历,一起去招聘会。我越来越重视就业这件事。

总结:环境会影响人。希望学弟学妹在大学的日子不仅仅只是学习,还要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如果考研、考国家电网、考公务员等,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多去了解,问老师问前辈,多听讲座,刚开始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你不去了解,就不会有行动。当然找工作也是!建议如果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寒暑假一定要多去公司实习,不要只想着玩,要为就业打基础,这样你可以比别人更早地想明白自己以后要做什么。

二、求职中

我在学院举办的招聘会上投递简历,很幸运收到了面试通知,但人生总要遭受滑铁卢,我第一次面试就落选了。事后我总结了一下原因:主要还是经验不足,以前没有类似的经历,应该打好提前量,在大三的时候就应该去看看招聘会,多了解,这样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能更加清晰,多行动,才会有经验,面试时才不会紧张,表达才更加准确,从而提高面试官对你的评价。另外面试官真的能从你的言行举止中摸索到你求职的心理,是敷衍还是真诚。种种原因导致我第一次面试失败,我也被现实的冷水给泼醒了,心情有些许低落,后来在与朋友的交流中,重新整理心情,重新开始,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在下一次面试中把之前出现的问题改掉,最终拿下offer

总而言之,不管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公司、岗位,亦或者是薪资方面没达到自己的期望,都应该去尝试,积累经验。在你面试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你以前没发现的问题,和自己以前没了解到的岗位。要知道,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多拿几个offer在自己的手上,就有会更大的底气去参加面试,最终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三、在职后

一直到正式上岗之前,我都是在慌乱中度过的,甚至到公司办理完入职手续前的一晚上,我还在迷茫,不确定这个岗位是否适合自己,还在想是否要找其它的工作。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的时候,我选择了与班主任交流,平缓了自己的心情。现在的我不再是小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不再迷茫。目前,我还处在实习期,最主要的任务是积累经验,为未来做好规划。职场是枯燥的、是残酷的、亦是有趣的,这都取决于你自己的工作态度。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会使你每天工作充满动力,阳光明媚。

我讲述的都是我自身经历,从对面试的一无所知、到成功入职,再到对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这条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不要想着等以后再说,真到了以后,可能就会后悔莫及。如果可以重来,我想我会早做打算,更早地去尝试、去历练,更好地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许我的故事不够精彩,但足够充实。

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这一天终于到来,你青春的样子与时光隧道中无数飞扬、挺拔的身影重合在一起,你奋斗的姿态与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农大人交汇在一处。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当你怀揣这份深刻的毕业领悟,以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勇气踏上征程——你,就是闪闪发光的追梦人,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建功立业,适逢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