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芷毓,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时间:2022-11-0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长夏未央,骊歌又起。还记得2017年,我们背着行囊,走上金秋九月的林荫道,转眼四年,就到了换上毕业服的时光。从信息楼出发,又一批学子即将迈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校门,迈向另一片新天地。带着老师们的教诲与祝福,满载着学识与对未来的期待,继续前行,晨昏与伴、岁月如歌,你们用奋斗书写流光溢彩的青春故事,已在母校心底留下永久的诗行。

 

刘芷毓,女,中共党员

已签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2

曾任学院二课中心部长

优秀学生骨干

优秀共青团员

三好学生

寄语:飞扬的青春需用热情谱写年华,璀璨的人生需用执着装点未来。

 我想朝九晚五有双休

大家好像都理所当然的觉得求职是大四应该做的事情,如果真的从大四开始准备,那就会错过很多较好的就业机会。

首先我明确自己不考研,所以我在大三下学期期末才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说实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比较迷茫,也没有确定自己的方向。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我对自己的认知比较明确,专业能力不强没有办法做技术人员。我本身是黑龙江人,求职时地区问题也是我首先关注的点,所以我放弃了南方的发展机会。在我认真思考之后,我觉得私企对于我来说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更喜欢在体制内工作,我很羡慕这种工作的朝九晚五,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有个弊端就是他不像私企一样,能够多劳多得,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提升自己,这个可以权衡利弊看自己更想要哪种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

我的求职范围缩小到国企,确定目标之后就可以搜索关于各个国企的信息资料。可以关注地区人才就业网和学校的就业网,在搜集大量的信息后,我了解到国企招聘基本是在九月到十二月期间笔试加面试,我个人对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公司感兴趣,就及时关注公司网站上发布的招聘公告,首先要了解是否招聘自己的专业,再着手准备考试。也可以根据前几年的招聘形式来预测,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国家电网的招聘考百分之七十的专业知识和百分之三十的行测知识,由于我的知识储备量不够,我报考了某个机构的课程,七月份上课十二月考试中间有大概五个月的复习时间。因为没有十足的把握,除了备考国家电网公司我还备考了中国石油公司,由于两个公司的笔试都有“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这一科目,我的重点就放在这个科目上。备考期间也时刻关注公司官网是否发招聘公告,国企基本都需要网申,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和在校经历,公司会先审核一遍,审核通过了才可以参加考试。在我关注的招聘里,很多公司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四级都是筛选人才的必要条件,并且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是一个加分项,所以我觉得如果有能力这两个证书还是有必要得到的。备考期间,我从机构补课班获取历年的真题,主要是学习专业知识,公司网站在发布招聘公告时也会给出一个提纲,可以按照范围复习,补课机构的好处是不用浪费自己的时间搜集信息,他们也会整理好考试重点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最高的复习效率。确认好考试时间后就要列出学习计划。由于疫情原因,我了解到各大银行和邮政之类的单位会在线上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在不耽误人力物力的前提下,我就把能投的网申都投了,为了让自己在考心仪公司之前练习一下行测的笔试,感受考试的题目类型和自己的答题速度。很顺利的是,经过几个月的复习,两个公司的笔试我都通过了,顺利进入到下一阶段面试。

面试分为结构化、半结构化和小组讨论式的面试,这个可以根据上届学长学姐的经验知道大概的形式。面试首先要给这个公司一定的尊重,最好是穿西装西裤给人稳重的感觉,然后最重要的是面试前要了解公司的文化背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准备一到两分钟的自我介绍,重点体现在自己的优势和能够为公司带来什么。当然求职是一个双向的选择,也可以准备一些自己要向公司提的问题,这样也能够表明你对公司的了解和你对自己的负责。即使面试官对你提出的问题你不会,也不用紧张,面试看的是一个人的思维和状态,不要瞎答题或者转移话题,可以坦诚地说自己不会并表明以后会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最后出了成绩,我综合笔试和面试的分数后,国家电网的成绩并没有那么理想,我的成绩只能够去偏远的地区,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问题我选择了放弃,和中国石油签署了三方协议。整个求职的过程还算比较顺利,有planB或者planC可以选择,所以不要吝啬的投递自己的简历。我觉得首先要对自我有认知后,再确定自己的目标就不会那么迷茫。

其实在备考时,身边很多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的希望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他们就搜集有关信息,做好自己的简历,体现自己的优势,也会参加学校线下的招聘会,在众多工作中选择心仪的目标投递,但也有的人没有针对性,觉得什么都可以,毕业后只要有工作对家里有个交代就行,就盲目的投递,根本不去了解公司的情况,也会有人上当受骗。不要害怕有人所说的毕业就等于失业,求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过程,即将毕业的同学如果迷茫可以多听听身边同学和老师的意见,全面了解后才能够选择自己想要的。

无论是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学校和社会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信息和资源,不要因为身边人的进程影响了自己的判断。最后希望大家毕业顺利!

 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这一天终于到来,你青春的样子与时光隧道中无数飞扬、挺拔的身影重合在一起,你奋斗的姿态与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农大人交汇在一处。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当你怀揣这份深刻的毕业领悟,以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勇气踏上征程——你,就是闪闪发光的追梦人,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建功立业,适逢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