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姝研究成果在《Applied Optics》发表

时间:2022-05-2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64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争光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姝以第一作者,陈争光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三区期刊《AppliedOp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Rapididentification of the variety of maize seeds based on near-infraredspectroscopy coupled with locally linear embedding”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364/AO.449499)。

玉米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在玉米种植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是实现高产的重要环节,实现玉米品种的快速鉴别对于稳定玉米产量,减少农户损失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随着杂交技术的发展,玉米种子的种类日益增多,有些品种类间相似性较高,因此感官鉴定不易区分种子类别,常见的玉米种子鉴别方法存在耗时、耗力、不易普及应用等缺点。因此本文以郑单958、先玉335、京科968、登海605和德美亚五个品种的玉米种子为研究对象,提出近红外光谱技术与局部线性嵌入(LLE)和支持向量机(SVM)相结合的玉米品种快速鉴别方法,实现了快速、无损、准确地对玉米品种进行分类鉴别,本文研究结果可以为使用近红外光谱技术进行农产品的分类鉴别提供一种新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419701276)、黑龙江省高校科研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ZRCPY20191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