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飞逸研究成果在《Agronomy》发表

时间:2022-05-2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57


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马晓丹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飞逸以第一作者,马晓丹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科院分区二区期刊《Agronomy》在线发表了题为“Three-DimensionalReconstruction of Soybean Canopy Based on Multivision Technology forCalculation of PhenotypicTraits”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3390/agronomy12030692)。

大豆是重要的粮饲兼用经济作物,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及世界粮油作物中占有重要地位,大豆冠层形态结构的精确重建和株型参数的准确获取,对于大豆品种选育、科学栽培与精细管理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由于传统大豆株型参数获取方法对活体植株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单一或双目视角的机器视觉不易做到全方位获取植株信息,导致三维重建数据缺失难以准确获取活体株型参数,因此本文以不同生育期的大豆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基于多目视觉的大豆冠层三维重建及株型参数计算方法,建立了一种快速无损的表型计算手段,保证了实验样本的完整性,解决了人工测量的破坏性和低效性。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31601220)、黑龙江自然省基金(LH2021C062LH2020C080)、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TDJH202101ZRCQC202006)、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YJSCX2021-Y116)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