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时间:2022-03-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本规定适用于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大数据专业实验室。

 1.掌握实验设备的规格、构造、性能、工作原理,熟悉配电设备、实验设备的特性、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每天检查实验设备安全,及时发现安全急隐患并有效处理。

 2.注意用电安全。使用中发现用电安全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切断电源,报告实验室管理人员处理。

 3.学生必须按照任课老师的要求对号就座,每个学生必须保护好自己对应位置上的电脑设备,不得频繁开关机、不得用力拍打主机、键盘和鼠标;未经同意不得自带软盘、优盘、光盘进入实验室。

 4.要严格执行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管理规定,上课期间要求学生不能做与学习内容无关的操作,不得玩游戏、不得乱删软件、不得删除别人建立的文件、不得在机器上乱设密码、不得随意更改WINDOWS的桌面和系统设置,保护计算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5.严禁学生在上课时间进行网上聊天和玩游戏,严禁在网上观看、传播黄色和反动电子出版物。

 6.树立网络安全观,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学生不得利用实验室提供的网络进行有违国家和学校等规定网络安全行为。

 7、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学生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因素进行监督。

 8、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若发现设备故障,应及时向任课老师汇报,不得擅自处理。任课老师须将故障状态及可能原因做好登记,课后通知实验室管理人员;如发现学生有损坏设备现象,做好记录,并及时报实验室管理人员。对违章操作或有意造成的设备损坏,要加倍赔偿。

 9、上课结束,任课老师督促学生正确关机(关闭所有主机和显示器),将键盘、鼠标和凳子等摆放整齐;登记好《实验仪器使用情况记录本》、《实验课记录本》、《单位防火检查情况记录》、《消防安全每日巡查记录》。

 10、实验管理人员按上级规定的防疫规章制度进行监查、卫生消毒工作。

 11、实验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安全“四防”工作,即“安全防火”、“安全防盗”、“安全防事故破坏”、“安全防自然灾害”。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