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岗位责任书(适用于实验管理人员)

时间:2020-03-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实验中心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加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全面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教师和学生实验室安全工作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提高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法律和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法规政策和校发《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每个实验室有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建立实验中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制。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校级直属研究机构负责人对机构实验室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学院分管院长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校级直属研究机构分管领导为本机构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各分管的实验室安全员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安全事故教师为直接责任人。学院安全管理组织领导机构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各责任相关人员年终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二、坚持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原则。电气与信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电气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必须贯彻落实学校相关制度,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科学制定实验操作规程,并按学院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与执行。

三、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电气与信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电气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全面实施实验室准入制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员队伍建设力度,涉危岗位人员按规定做到持证上岗;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安全责任感,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处置能力。全面落实学院全体学生进实验室为重点,落实学生进校、进实验室段式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确保学生安全教育到位,提高学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理与逃生能力,保证应知应会教育到位,提高学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理与逃生的能力。学生进实验室要进行安全承诺和填写实验室开放登记表,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安全员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等相关备案工作。

四、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原则。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员必须认真做好实验室危险源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认真落实对安全设施的定期检查工作,掌握重点安全部位相关信息,落实值班、巡查、检测和监控工作;建立实验室安全应急机制,确保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电气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以电气(器设备使用为主,禁止使用危险化学品、剧毒品、易制毒品、致病微生物、麻醉品,和放射性物质等的采购、储存使用;实验室废物的处置,必须严格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对由于工作失职、造成剧毒品、放射性物质、致病性微生物和其它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危化品丢失或丢弃或泄漏,将追究相应的责任。

     六、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定期检查分管的实验室安全、卫生、防疫等情况,责任到位,随时注意处理安全隐患问题,难以整改的或难以解决的隐患,必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同时按规定报送分管领导,并由分管领导将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通过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或保卫处)报告,不迟报、疏报、漏报和瞒报.

     七、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遵守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分管的实验室各项安全责任工作,经常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切实做好仪器设备故障隐患,水电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等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实验中心实验室要每日核查并进行实验室安全工作。

     八、新建实验室规划和项目申报必须考虑必要的安全配套设施;在保证实验室基本安全设施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科技创平安;认真落实对安全设施的定期检查工作,做到及时修缮、及时补充更换、及时发现和杜绝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必须及时整改并上报相关信息。

九、实施实验室改建、扩建或变更建筑物用途等项目,凡涉及安全环保问题的,必须报学校、学院相关部门批准,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工程竣工后必须向学校主管部门申请消防、安全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此责任书一式二份,实验中心档案、安全管理责任人(安全员)各持一份。

补充说明:本责任书自签订之日到本聘期内(20   /03/1-20  /3/1)有效。如发生人员变更应及时调整,并向学院和直属研究机构上报、备案。


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名称及房间号:



实验室安全员(实验、研究室临时使用安全管理人)签字:


电气与信息学院

20   年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