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2021年 校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27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6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近期下发通知,将组织开展2021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只有加大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力度,形成有学习力、教育力和创新力的教师队伍,才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也唯有师资水平的不断发展,才能适应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把“应用型”“高质量”“新农科”“金专”“金课”“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课程思政”等内容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必将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具体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

申报的课题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突出“应用型”“高质量”“新农科”“金专”“金课”“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课程思政”等内容,针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课题申报要求

(一)课题主持人应为我校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教学研究能力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教辅人员。课题组全体成员不超过 5 人。

(二)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研究。

(三)在研的校教学研究课题主持人不允许参加本次课题申报。

(四)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 12 年,最长不超过 3 年。

(五)为能够更好的完成课题研究,课题主持人身份须与课题研究内容相符。

三、申报数量分配

课题申报限额共 36 项,各单位具体申报限额详见表 1 所示。

1各单位课题申报限额一览表




农学院























申报限额


3


3


3


3


3


3


3


3


2


2


2


2


2


2


36

四、课题申报流程

(一)填写申报材料

符合申报资格的课题主持人填写立项申请书(详见附件 1),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机关及教辅单位兼职教师若申报与专业相关的课题,须通过院部申报。

(二)所在单位初审

各单位组织专家参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指标体系》(详见附件 2),对本单位申报课题进行初审,按照限额确定推荐申报课题。课题评审中须坚持向普通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普通一线教师。

(三)单位内部公示

各单位须在本单位内部将推荐申报课题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课题名称、课题主持人及参加人等信息,公示期为 3 天。

(四)学校组织评审

各单位将推荐课题申报材料报至学校后,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课题名单。

(五)公示公布名单

将拟立项课题名单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 3 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公布立项课题名单。

五、申报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 2021 10 15 前,将以下纸质材料报送至高教研究科(主楼西侧 829 室):

(一)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

(二)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的公示原件和课题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 3)各一式一份。同时,所有材料电子稿发送至邮箱:byndjyk2006@163.com。联系人:王心语,电话:6819808


附件:

1.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

2.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指标体系

3. 2021 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