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⑬丨坚持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坚持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电气与信息学院2017届的校友沈少安,好久不见,难忘当年我们一起为信息呐喊,一起为信息奋斗的时光是无比的珍贵,时光荏苒,你们都变得成熟变得果敢,早已褪去稚气与青涩,你们将要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也是你们这四年当中将要面临重大选择的一个关键点,很荣幸得到母校重托能够在这里讲述我想对你们说的一些话, 因为在我之前已经有一些前辈和老同学为大家总结一些好的方法和见解,那我主要想和大家说一下自身的感悟和结合自身当时就业的经验。  

今年的就业形势,由于新冠疫情会有所影响,但是我相信不要因为这样的处境而丧失迎难而上的信心,是金子总会发光,希望大家可以逆流而上,披荆斩棘,最终在这次的职场战役中,脱颖而出!

相信大家在找工作之前都有一些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喜欢什么样的工作,我想和大家说无论什么工作,只要你肯努力,你就能够成功!  

结合自身经历就业方向归纳为以下三点。

以兴趣爱好为方向: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并且能够发挥自身的特长尤为重要。

以行业大环境为方向:目前行业大势所趋AI 人工智能 新能源 大数据等都是现在所流行的行业领域基本都在一线城市。

以公司影响力为方向:个人认为小公司更加利于展示自己,并且与公司一同发展,但是大公司能够给你一个更好更高的平台,并且从刚开始就能够给你树立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基础。

记得当年在准备简历的时候,我曾这样问自己:1. 对于找工作你够认真吗?2. 你是否对自己有着很清楚的了解和认识?3. 你未来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其实这每一个问题都直击着我的灵魂,我是一个喜欢压力的人,我不喜欢闲下来,我希望我所做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无论在学校还是在职场,如果你有很强的学习力,那么你就可以顺应时代变化,才能顽强的生存下来。 

那么好如果你是认真的,那你就要从认真准备简历开始,认真的思考你这四年当中的点点滴滴,千万不要欺骗自己,简历好比一张入场券,当你拿着它进场的一瞬间,就奠定了你的第一步,但是大家不要心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千万不要Copy, 如果你认定了这条,那么请认真负责的走好,可能他并不是你最终的那条,但他一定是你其中最关键的一条。 

当你有了自己的入场券,下面你就需要在这片大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岛屿了,我想说这座岛屿不会主动和你联系,那么就要求你能够找到它,并且用你的入场券上岸。其实这只是一个比喻,这样简单的道理,大家应该会懂,其实我想说的是,你要认认真真的去找他,而不是走马观花,看薪资待遇?看所处环境?当然以一线城市为首选是你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年轻人需要这样的不平凡。 

当大大小小的宣讲会,招聘会围绕在你的手机推送、群里通知、同学推荐,我相信大多人目前每天这样的感受和现状亦如此,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同学们应该借势而上,利用平时的碎片化信息,因为可能某一个推送,就是你最想上岸的岛屿,它其实也在寻找着你,告诫大家对于找工作千万不可懈怠,这不是英雄联盟的排位,也不是绝地求生的吃鸡,这是你未来吃饭的利器,所以请记住两个字“认真”。 

当然你对自己自身的了解也是尤为关键的一点,你要基于自己目前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并且有把握可以得到这个offer,因为你要知道你现在最宝贵的就是时间,所以认清自身的优势劣势,抓好时机与机遇,时间有限,放手一搏! 

其实在这个时期大家都在找工作,你不要被这个浪潮所淹没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理想,你要知道你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从而来抉择自己应该走的路,不要盲目追求,请你记住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你一定要工作!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的是,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稳定的工作,真正的稳定,不是你在一家公司有饭吃,而是你走到哪里都有饭吃。如果你想要在这个时代站稳脚跟,唯有时刻保持学习的能力,顺应时代的变化。我希望大家不管身处任何一份工作都不要懈怠、麻木、失去进步的动力。 

要时刻居安思危,保持持续的学习和成长的心态,拥有跳出舒适区的能力。请你记住,种一课树的最好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祝愿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并在这次找工作的过程当中,总结出自己的一些方式、方法,同时也能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加油!信息的学子们!我期待在江湖与你们相遇,愿你们都能成为母校的骄傲! 

沈少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级毕业生,就职于沃尔沃集团-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项目部-计划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