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⑪丨我知道,你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我知道,你尚未佩妥剑

转眼便江湖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我是电气与信息学院2017届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梁超。

毕业三年,第一次以校友的身份和大家见面,还是能回忆起四年前把你们接到信息楼时的样子。如今你们也要毕业了,作为学长、校友,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们:



你做好毕业的准备了吗?



马上就要告别象牙塔的生活,有的人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也有人还在继续努力或二战或找工作。无论你处于哪种阶段,就业都是最终的目的。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在观望,想等一等。我毕业前也是没做好准备,错过了秋招,也在春招中迷茫。我也参加了很多宣讲会,去了很多次哈尔滨,去了北京,最后拿到了2-3offer。求职过程中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需要机会,多给自己创造些机会吧,多试试、多走走、多看看,问问学长们都签了哪些工作,想想自己有些什么爱好,虽然有些事情你应该很早就应该想好了,如果你还没有,就要抓紧了!



要怎么找工作呢?



在工作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有些人上大学就认真学习,参加过各种级别的比赛;有的人参与学生干部工作,组织活动,锻炼为人处世技巧;也有些人兼职、打工,没毕业就已经尝试了创业…

其实找工作很多时候和你大学四年的经历有关系,把自己做过的、经历过的、有成绩的写进简历,再找到匹配的岗位,匹配的公司,了解自己在求职中的优势和劣势,在面试中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这样成功率就会提高。

如果你说,我四年的经验和我想找的工作没有很大的匹配,怎么办呢?

我有这么个朋友,他没毕业就因为“运气好”进入了外企,但毕业后不安分裸辞,有长达半年的时间没有工作,也不是没有offer,他就这样一家一家的面试,主要是怕多次跳槽对后面找工作不利,不想草率入职,另一方他想面积攒面试经验,最后入职了某国产手机龙头企业,在外人看来是件很体面的工作。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一边工作,一边报了网课自学互联网运营的知识,半年后,成功入职了面试了五轮的互联网大厂。每次想到这位朋友都很佩服他,如愿跳槽后虽然工资没有之前高,但他对未来的方向更清晰了。并且一年后收入翻了3倍。


所以,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决定了你的起点。在正式工作之前最好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根据规划进行拆解达成目标,比如提前去实习。



你找到工作了吗?



  对,我还在你们的群里!好像和三年前我毕业的时候一样:每天会有很多通知,天花乱坠的就业信息,还会有身边同学的就业喜报。

这不寻常的2020年,我猜很多人都被疫情“打”的措手不及,困在家里,不会都快忘了自己马上毕业了吧?视频招聘挺好的,省去了中间来回路程的麻烦,我第一份工作也是在网上进行了三轮视频面试得到的offer,如果你还没找到工作,修理下头发,换上帅气的衣服,开

始行动吧!


写在最后:


其实我和很多同学、学弟学妹都有聊过,很少有人很满意自己的工作。有的做的不开心,有的遇到了不好相处的同事,还有就是不喜欢。其实有时候可以把自己的感受收起来,应该关注这份工作有没有办法给到你提升,有没有符合自己的长期目标。如果没有,你就可以考虑离开了,但离开前最好还是找到下家吧!^ - ^

 

梁超,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届电气专业毕业生,现为华夏航空飞行学员(目前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进行飞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