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⑨丨国家电网招聘考试“小攻略”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校友就业有话说⑨丨国家电网招聘考试“小攻略”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国家电网招聘考试“小攻略”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

我是电气与信息学院2016届农业电气化专业的李超群,目前就职于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大安市供电中心。前些天,受学院老师的委托,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和学弟学妹简单的谈一谈参加国家电网招聘考试的经验与感受。

接到学院的消息后,想了许久。毕竟毕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回想毕业时的事还是历历在目。接下来结合我自身的经历说一说,如果你选择国家电网公司应该了解的那些事。




坚定自己的选择


到了大三下半个学期,你就会明显感受到身边的人不管是室友还是同班同学,玩的人也开始慢慢进入图书馆,不早起的人也开始慢慢早起。无论是投简历跑招聘会还是考研、考公务员、考国网,大家都突然忙了起来。但我想说的是,这个时候我们不要焦虑,静下心来想一想在这个三岔路口哪条路适合自己。一定要做到选择了就坚持下去,即使最终结果不太理想自己也问心无愧,毕竟我们真的努力的去做了。应聘就精心制作自己的简历,在一页纸内要让HR看到你的发光之处。参加考试就要认真学习,真的不建议两头兼顾。

提前准备好网申

网申是入职国家电网的第一步。据统计,一个省报名的人数已经大几千甚至今年很多省份已经上万,其实很正常,毕竟一个人可以报3个省,一个省可以填2个志愿大概一个人基本填了6个地方,所以1个人充当了6个报名人数,一个省平均下来除以3-4,具体到每个市录取比例,也不像培训机构说的那么恐怖,不过随着国网的缩招,竞争还是相当大的。以下几点是我对网申的几点看法分享给大家。

一:看每个人的在读学校以及专业,所以毋庸置疑电力学校当然有一定优势。电气相关的专业通过几率高于其他所有专业,毕竟主要招电气专业的学生。

二:看地域,也就是看户籍所在地以及学校所在地,如果不是本地人,入职到离职的人也时有发生,所以对于国网公司来说录取一个本地的人离职的几率肯定小于不是本地的人。还有本省的学校优势大于外省的优势,当然前提是普通高校。

三:看证书,最后一点也就是大家能够在校园里通过自己努力来提高通过网申几率。也就是大家时常讨论,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相关问题。如果有机会考,不管你想要报考的省份是否需要,都尽量去考下来。

如果说自己实在时间来不及,只要这些东西和你的学位证不挂钩,也无大碍。至于奖学金,证书等荣誉可以增加自己的通过几率,所以有比没有好。网申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填写自己的资料,不要着急。

科学有效的复习                          

对于复习的问题,时间过得比较久了,我当时大三暑假的假期开始的自学,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培训班逐渐成熟,个人建议有条件可以去,毕竟培训班对于大多数人效率要比在家里高。在我看来吧,只要在培训班好好学,几千的培训费还是价有所值的。不管是参加培训班的同学还是没有参加培训班,9月份开始大家都要去学校,9月份到12月份这3个月关键的自学时间,这一段时间万分重要,务必克制自己去每天去坚持。            

面试中展示自我                     

国网面试采取第三方机构打分制,也尤为重要,占整体成绩的35%。每个省的面试形式不一样,可以分为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这几种形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省份来进行练习。也可以通过培训机构进行速成培训,相对于招聘会的面试,考试类面试更趋于固定化,多数以案例形式进行。每道题目都会有所谓的标准答案,通过培训更能让自己在短时间内表达清晰,抓住重点。面试切记不要过于紧张、死板,展示出真实的自己就好。

最后祝各位面临毕业的学弟学妹,“就业”不迷茫!期待与各位在国家电网公司这个大家庭里相遇,加油!

李超群,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6届农业电气化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大安供电中心,担任配电运检班技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