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⑧丨不负青春不负梦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不负青春不负梦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有这身披戎装的样子。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电气与信息学院19届毕业生吴攀。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毕业的钟声即将敲响,多数人心中多少有些迷茫、焦虑,甚至是恐慌,我认为这都是常态,是成长道路上必经的过程。接到老师的消息后,我内心也是五味杂陈,不知道该怎样向你们讲述,当时的我签完了工作,心里仍然不知所措,毕竟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实践经历匮乏,和素质过硬的你们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不过接下来就推荐一下我现在的职业----PLA,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今年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所以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入伍也是一条康庄大道。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只有读书不好的人才会想着去当兵,俗语也有好儿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说法,但是近年来大学生入伍比例逐渐升高,大学毕业生占比也是越来越高。2019年,我区大学生入伍比例已经在达到90%了。参军入伍不仅能让你获得人生最难得的锻炼,而且也还有着很多看得着、摸得着的福利。

福利一:各种优厚待遇

习主席在十九大中提到,提高军人地位,随着军队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各种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扑面而来,应征入伍享受四个优先,并享受下列待遇

一、政治待遇

应征入伍的公民及其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依法享受军人、军属待遇。

1、各种优先权,如购买火车、轮船、汽车票优先。

2、部分交通费、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等免费。

3、各种权益保障。入伍前的一些经营权、社会福利等入伍后依然享受,享受各种军人医疗保障政策。

4、各种照顾。入伍后家属享受当地政府或集体的一些照顾。

二、经济待遇

国家正逐步提高军人的福利待遇以及退伍军人安置经费标准。具体待遇如下:

当两年义务兵收入:含津贴、地方优待、复员补助、地方补助、大学生奖励、学费补偿、伙食费、服装费等,另外参军期间差旅费可报销、看病免费。

三、成长成才优待

服役第二年可选取为士官,服役第二年可参加提干考试进入,军事院校学习直接选拔为军官。

四、复学就业

可参加面向退役大学生的专项招考研究生;退役3年内参加研究生考试笔试加10分;荣立二等功以上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福利二:可参加直招士官选拔

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直招士官,进行集训之后,直接授士官衔,招收士官本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着眼满足海军、空军、火箭军专业士官岗位和陆军部队信息化程度较高士官岗位的需要,坚持专业对口、充实基层、招用一致、保障重点的原则,充分依托国民教育资源,为部队招收高素质的士官人才,重点招收部队紧缺、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专业技能人才。

福利三:一次刻骨铭心的精神洗礼

现在就业入职几乎都有入职培训,特别是企业文化底蕴深厚的单位,我也参加过一家央企的入职培训,个人感觉就是素质拓展培训,就是对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的深入学习体会,但军旅生涯带给你的精神洗礼是它们所不可媲美的!绝对是一场刻骨铭心的,一场浓墨重彩的。90多年来我军一直本着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路线,锻造出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这里你会体会到什么叫过得硬的连队过得硬的兵,体会到什么叫好男儿就是要当兵,体会到什么是血性军人钢铁的汉,什么是团结就是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梦想从来不曾遥远,努力就会到达,现在的你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奔跑着,如果你对自己前路未知,不妨来军营试试,火热的军营正向你敞开怀抱,以一身戎装,燃绚丽青春!我们在军营等你!

最后,真诚的祝愿学弟学妹们,就业的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考研的都能进入理想的高校,让梦想之花一路绽放,加油,文明有礼信息好青年!


仅供参考

 

吴攀(左)和他的辅导员李超颖老师(右)合影吴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9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