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⑦丨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

结合6年“换行业、换公司、换岗位”的换工作经历,总结出了一套方法论,我叫他“头部资源法则”,只有身处头部才能获得更多且优质的资源和待遇。这套法则适用于我的每一次跳槽,也适用于你的第一次选择。开卷有益,希望我的“头部资源法则”,可以让你少走弯路,选对第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先从“什么是职场”说起,用大家熟悉的“居民小区”来比喻,行业好比“小区”,公司好比“楼盘”,岗位好比“房间”,千千万万的小区、楼盘、房间构成“职场”。第一份工作就好比,你要选择在哪个小区哪栋楼的哪间房里开始“职场”生活?这一选择关乎到你未来至少6月甚至数年的“生活”环境,你可能会说“没事,先有个地方落脚就好!”但千万要注意,这是你唯一一次与同届毕业生有着相对公平的选择机会,到了职场再更换“房间”就不仅仅看你的学历啦,还要看你上一个“小区、楼盘、房间”。如果恰巧上一间“房”是你随便选择的,那你未来“换房”之路难度更大啦。更可怕的是你习惯了这间房,却不知道外面的美好,在不觉中度过最美好的年华!因此,切勿拿到第1offer就草草决定,务必“货比三家”!多选择1个月,少奋斗X年,争取住进“豪宅”,接触更优质的“邻居”,你的起点与眼界将大大不同。

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

1、选择城市(级别越高越好)

优先级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一线城市->二线->…”,选择一个你喜欢且能到达的“最大”城市。这里的“大”不是面积而是级别,城市的级别决定了资源的数量,资源越多直接受益的是这座城市的居民。即便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但最新政策、前沿科技,依旧是逐级普及。如今没有永久的安逸,只有跟住时代完善自身,才能生活的“游刃有余”,想要紧跟时代就要站在时代的中心,在头部城市享受头部资源。

2、选择行业(资金储备越多越好)

优先级为“金融行业->国家重点发展行业=资本市场青睐行业->高利润行业->…”,选择一个你喜欢且能进入的“最有钱”行业。行业的资金储备越多发展越快,从业者的成长和收入就越可观。例如我所在的互联网行业,受资本市场青睐,大量的钱投向各家企业,企业有钱,自然有能力高薪雇人。所以多年后你会发现,不是因为你的能力强才比别人赚的多,而是因为你的行业处于头部,获得了国家、资本市场的资源投入,行业内的人都是相对高薪。

3、选择岗位(与业务越近越好)

如果你的专业是你想从事的,可以忽略本条。如果不是,优先选择“技术类、业务类”岗位。一家公司的运营模式通俗的讲是“把产品卖出去”,所以“产品/研发”技术类岗位是公司的上游,要做出更好的产品;“市场/销售/运营”业务类岗位是公司的下游,要卖出更多的产品;其他岗位如“行政/人事/财务等”是公司的腰部,支持上下游正常运转。公司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想要发展就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在上下游的岗位上,所以上下游的岗位就是头部岗位,可以获得公司更多的资源支持。

4、选择公司(以你的岗位为驱动的公司,利润越多越好)

优先级为“以你的岗位为驱动的高利润公司->以你的岗位为驱动的低利润公司->不以你的岗位为驱动的高利润公司->…”,选择以你的岗位为驱动的公司,那你就会身处公司的头部位置,你将享受到头部的资源和待遇。例如我是一名HR,选择一家非HR驱动的公司,那我的工作只是支持公司正常运转。但如果选择一家HR驱动的公司,如猎头公司,那我就身处公司的头部位置,我的工作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发展。这2种选择,将直接影响到你的待遇和发展。恰巧公司的利润还很高,那么年终奖、福利待遇自然少不了,毕竟公司还要指望你为他赚钱呢。

找工作的渠道

1、校园招聘会:优势,效率高,可密集面试;劣势,企业数量有限,涉及地域有限,甚至大部分为本省的公司。建议多到985211学校参加招聘会。

2、招聘网站:Boss直聘、拉勾网、脉脉、领英、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等。优势,岗位多,区域广;劣势,很多优质大型企业不通过该方式招人。

3、内推:通过学姐学长找到相应公司的内推机会。优势,精准高效;劣势,选择少、沟通成本高。

以上是个人在找工作的心得,希望你可以通过“头部资源法则”找到头部行业头部公司的核心岗位,让你的职场之路起点更高。

王靖松,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4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小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