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⑥丨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信息学院12届毕业生王莹。现就职于天津燊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马上要毕业了,是不是很矛盾,也很焦虑,这就对了,因为你们现在所经历的种种也是我的曾经。所以宝贝们,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毕业后的所感所悟。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到大家。

离开学校,踏进社会,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首先不管你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我都希望你去感受一下招聘会现场,很刺激。面对各家企业、众多岗位,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于是我们开始龙摆尾式移动。并抱着侥幸的心态,海投简历,万一被选中了呢!确实存在少数幸运指数爆表的同学,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以失败告终。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对招聘会的描述:“招聘会既是一面反光镜,又是一面照妖镜。它反映了当前社会人才市场的动向,折射了社会对人才的看法和认可程度,同时也反映了某些社会落后观念和阴暗心理。”所以职业规划和市场行情研究很有必要,至少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在嘈杂、拥挤的招聘会现场,你不会迷茫,不会不知所措。

 

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学习无疑是枯燥乏味的。抵制诱惑,养成每天看书学习的好习惯,考取专业相关资格证书很重要,注意,是很重要。不要小瞧那一纸证书,也许某一天,你与机会只差那一张纸厚的距离。“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十年寒窗,求学有所用”。所以宝贝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千万不要把学习留给以后,想着以后有时间再考。相信我,你以后肯定没有时间。有位学长曾经告诉我一句话,我深有感触,现在分享给大家:你有本事却没机会,那是命苦;机会到了你没本事,那是活该。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每个成长阶段都要做一个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有不同的经历和结局,就好像走不同的路会有不同的风景。所以,如果想看灿烂的风景,不妨沉思片刻再做出选择。可是人各有志,总有人会被社会上的诱惑所牵动着。也许你的选择是对的,不管是跳槽也好,改行也罢,但在你决定之前,我希望是你慎重考虑的结果。现在的社会太危险了,千万不要心生贪念,否则你会逐渐丧失理智,酿成大错。

属于信息田径人的荣耀

都说人应往高处走,可是高处不胜寒;水往低处流,谁知低处纳百川。可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更何况你是职场菜鸟,周围同事皆可为我师。你想学本事,就要拿出你的态度,千万别跟师傅较劲,我们要学会把自己踩在泥土里,多听、多看、多做、少说话,言多必失的道理你应该懂。多虚心向前辈们请教,遇到问题一定要向领导沟通,定期向领导汇报工作,言简意赅。不论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做好工作或是完成任务,那么主动承认错误,不要找任何借口说慌遮掩和推卸责任,你要做的是吸取失败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当你集齐所有的失败教训的卡片,那么召唤神龙也将指日可待。

每一棵大树的成长都要接受阳光,也要包容风和雨。一直都很顺利的人是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挫折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所以宝贝们,趁着你还年轻,趁着你还有足够的精力,请祛除内心的浮躁,踏下心来,用知识武装自己。相信我,只要努力,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

最后,真诚的祝愿学弟学妹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若青春回头,愿再回信息,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聚,一起诉说那段回忆,一起憧憬未来,这就是美好,一种只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

王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天津燊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运维事业部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