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就业有话说⑤丨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下)

时间:2021-07-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为了帮助广大应届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调整大家的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观念,即日起进行“校友就业有话说”系列推送,我们每期都会邀请到优秀毕业校友向在校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及就业之后的体验,以便更好的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就业能力,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为什么要努力进一家好公司


这里多说一下为什么要努力进一家好点儿的公司,这个问题答案大家都知道,我就拿我公司来举例,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动力。另外告诉你们,我能进来,你们也能。你们当中一定会有人有一个令其他人都羡慕的工作,我希望你们都要努力成为这个人。

我看了一下去年进入公司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大致是77个人。我们公司2020届应届生招聘是20197月中旬开始的,持续了3个多月,共有24个岗位招人,按照去年的招聘人数估算每个岗位大概招1-4个左右的人。不算校园宣讲会,光是我们公司内部人士就内推了17921份简历(其中有不到10份是我校的)。相关岗位和有宣讲会的学校如下图所示:

校园宣讲竟然没有我们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希望此刻你们不要灰心。我想你们的同学或者高中的校友是有人在这些学校的。他们曾经多么努力、多么聪明你们是了解的。没办法,资源就是这么不均衡。投递过我司简历的学弟学妹们,你们真的很棒,虽然没能进来(因为我是可以从后台看到记录的),但是你们的竞争比例不算校园宣讲会投递的简历大约是1233,如果每所学校平均收100份简历的话预计是1243。这么看竞争真得很激烈,而且对手都是名校的,勇于面对挑战勇于尝试就有机会,不然机会都没有。当然,竞争激烈也代表着待遇也非常诱惑:六险一金(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五险一金,多出来的那一险是公司给上的辅助医疗保险,基本可以理解为看病的话自己不用花钱),一年13+四个季度奖金+年终奖+餐补+交通补助+每日下午茶+公司免费的咖啡厅+每年公司组织的免费团建旅行(之前陆续去过泰国、新加坡、日本、阿那亚等地)+年会的各项福利(2020年过年时人手一部256GiPhone 11手机+AirPods Pro无线耳机,抽奖另算,而且奖品非常诱人)。我为了给你们一个直观的感受,去网上粗略百度了一下应届生到我司能有多少收入(我们每个人的薪资是保密的,职场一般不会问人薪水多少,如果有人问你这个问题,你可以选择回避或岔开话题),看到知乎上有人调查说应届生年收入税前大概是20+,这个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我司2019年全年营收是170.151亿,净利润44.933亿元,公司员工大约1500人左右。这些信息都是网上公开能查到的。


如何才能进入这样一家公司?你们学长中,有很多都在很好的公司工作,他们是如何进去的呢?都是自己一步步努力走过来的。

结语

我是一个很笨的人,你们学长中优秀的人太多了,我身边都有好多比我做的好的。我不想被你们理解为我给你们灌鸡汤,也不想让你们误解为我是给你们说教。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并且仍旧在路上的人,给你们分享一些我所看到的、听到的、认识到的。实际情况中我也会偷懒、也会懈怠,我的执行力有时也会很低下,我是个最普通不过的人。因为笨,我有一年每天夜里2点前没睡过觉,早上七点多就自然醒了去锻炼然后吃早饭学习,别人3个月学的我用了半年;因为笨,我工作后有半年平均夜里3-3点半睡觉,早上720起床洗漱去上班,我下班回家时,常常早餐摊都出来了;因为笨,我之前总加班,上家公司的加班记录都是我保持的,公司因此而改了制度。

当然我也不是个闷葫芦,我也有我的爱好。游泳、越野跑、斯巴达勇士赛(我是三色俱乐部成员)、学弹琴、听音乐会、看话剧、听演唱会、射箭、品酒……

如果我哪句话说的不对不好,让你们厌恶了,希望不要太过介意。从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讲,我的认知也是在不断刷新和进步中。如果还是过意不去,你可以在心里默默地骂一句(骂我就行,别带家人,骂人也是讲究素质的)。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你们会越来越好,也祝愿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越来越好。    

康健

2020.3.23 -23:45

康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目前在北京陌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一名研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