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简介

时间:2021-07-13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2003年。现有专兼职教师20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电气自动化、农业电气装备、电力系统等领域,从事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项目设计、产品研发、试验和测试分析、项目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目前开设的课程包括: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承担了4项国家级和1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全国“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百余项。

本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发电技术、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水稻生产全程虚拟仿真技术、农业生产智能化监控技术和各类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近5年来,教师主持厅局级以上教、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EI检索文章10余篇,主编教材2部,出版专著1部。主持或参与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研究与开发了寒地水稻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等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对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和提高农业智能化、规模化的生产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