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处处有,安全时时记

时间:2018-01-05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73

常见盗窃方式

(1) 顺手牵羊: 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己有。

(2) 窗外钓鱼: 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

(3) 翻窗入室: 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4) 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5) 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去银行卡或饭卡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基本防盗方法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能怕麻烦。

(5)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安全保卫处。

(6)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前的桌上。

预防诈骗的方法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 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 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基本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预防火灾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3)体育馆、报告厅、舞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等等。

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或拨打火警电话。

常见灭火方式

1)电路着火首先关闭电源开关,然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切不可直接用水扑救电视机着火应从侧面扑救,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2)油锅火灾可直接盖上锅盖,使火焰窒息熄灭,切勿用水浇。

3)煤气、液化气灶着火首先关闭进气阀门,然后用湿布、湿围裙或湿毛毯压住火苗,并迅速移开气瓶、油瓶等易燃易爆物。

4)衣服、织物及小家具着火迅速拿到室外或卫生间等处用水浇灭,切记不要在家中乱扑乱打,以免引燃其它可燃物。

5)固定家具着火先用水扑救,如火势得不到控制,则利用消火栓放水扑救,同时迅速移开家具旁的可燃物。

6)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着火切勿用水浇,只能用灭火器、细沙、湿毛毯等扑救。

7)身上衣物着火可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8)电线冒火花不可盲目接近,以防发生触电事应先关闭电源总开关或通知供电部门,断电后故再进行扑救。

9)密闭房间内着火扑救房间内火灾时不要急于开启门窗,以防新鲜空气进入后加大火势。

(编辑/邹一  责编/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