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群英谱】邰建华:科研育人乐此不疲

时间:2017-01-06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489


 

  从2010年开始,我院计算机系邰建华副教授指导近百名学生参加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和ACM-ICPC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先后获得国家级比赛三等奖1项,东北地区赛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22项……一项项奖励、荣誉和成就的背后,凝聚着邰建华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科研奉献精神。他开阔的视野、渊博的学识、严谨的作风和对科研独特的洞察力以及风趣幽默、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都深深影响着其团队和周围的同事和学生。

  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邰建华主动担起了带领和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的责任。他手把手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科技比赛,精心地对学生进行培训。邰建华说:“这样不仅能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给学生,还能激发学生做科研的兴趣,让学生接触到更多实际的东西,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邰老师十分注重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学生们对邰建华感念在心,“在备战比赛期间,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不仅是科研方面,还有严于律己。”

  “科研是坐冷板凳的学问”,邰建华经常教育学生从事科研没有捷径可走,无论多么聪明,天赋多高,如果不能沉下心来进行研究,再好的客观条件都等于零,只有扎扎实实地读书思考,才能在研究中有所收获。不管手头有多忙,事情有多少,只要是学生的事,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学生的问题或论文一旦发给他,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他们。邰建华说:“当学生的问题得到解决时,我能体会到胜过他们的欣喜。老师不仅是辛苦的职业,也是最快乐的职业。”

  “兢兢业业育桃李,勤勤恳恳为科研。”这是邰建华的真实写照。科研教研是他的兴趣,所以他潜心研究;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所以他无比重视。邰建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也努力创造着自己的价值。

(编辑/殷家伟  责编/王子鹏  文稿/刘宏山 赵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