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信达讲堂举办“VR发展趋势前瞻”主题讲座

时间:2017-01-03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328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当今最火热的科技代名词一定有着“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的一席之地。但究竟什么是虚拟现实?当虚拟现实遇上高校教学,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3月1日、2日,我院邀请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VR项目总监田建彪(白金讲师)做客“信达讲堂”,为学院近百位教师和大一至大三计算机专业400余名学生分别做了三场以“未来视界——VR发展趋势前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田讲师首先通过三个虚拟现实相关视频使师生加深了对VR/AR/MR概念的理解。随后他从VR技术市场硬件、行业趋势、行业需求、就业范围等方面对VR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师生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与未来发展有了充分认识。


 

  最后他在总结时提出,VR设备不仅可以提供各种场景化学习,增强学习内容的形象性和趣味性,帮助学生进行深入观察和分析,加强课堂学习和体验,加速和巩固相关学习要点;同时也可以实现模拟训练、虚拟实验等,这不仅仅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加强体验感,也大幅度地降低训练或实验的成本,并减少了现实空间中某些训练或实验操作的困难和风险。


 

  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是与信息技术学院进行“3+1”校企合作的公司之一。2016年该公司为学院无偿提供一套HTC Vive VR设备,共同建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促进虚拟仿真技术研究应用,双方将进一步深入合作,公司提供实践指导,学院将组织相关教师进行深入研发,将相关作物生长过程或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农业机械等要素开发成软件、成为授课案例,通过VR设备用于教学中。


 

  通过此次讲座,使学院师生对虚拟现实与教学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今后学院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刘传明 新媒体工作室  文/刘传明 高阳  责任编辑/王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