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防骗指南

时间:2016-01-11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242

  每年新生报道时,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期,骗子往往抓住大一新生思想单纯的特点实施诈骗,下面盘点了常见的诈骗方式及对策,希望各位童鞋擦亮双眼,不要上当,平安快乐地开始新学期新生活。
1.警惕同行的“同学”
坐长途汽车或火车去学校,乘客之间聊天很正常,聊着聊着就发现对方也是去某学校报到的新生。骗子也许就是冲着你来的,陌生环境请保持警惕。
2.携带行李打车时注意黑车
学生报到时都会携带较多行李,一些黑车车主采用套牌车,以低价骗取学生上车后,趁学生结账下车后,猛然启动车辆逃离,以骗取学生行李物品。
3.帮看行李几人联合支开新生
新生到学校报到人生地不熟,骗子时常会在车站、校门口等地充当接待人员,先是“热情”地帮助看管行李,随后“调虎离山”,趁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4.代交学费“学长”一去不回
骗子通常会假冒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家长、学生主动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不可以将钱物交给陌生人。



5.诈骗电话骗取卡号和密码
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手机卡,可能会接到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有的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6.冒充学校骗取钱财
小曹在培训机构参加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班。根据广告宣传,只要课程全部上满,保证考试通过,否则退全学费。小曹未通过考试,培训机构却拒绝退款。
7.冒充老师给家长打电话骗钱
有些骗局发生在新生报到后,新生住进寝室,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学生交费用,如办卡费。还有冒充老师给新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急需用钱,家长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家长务必要对此类电话提高警惕。学生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8.冒充室友盗走新生钱财
刚入学,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活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存放起来。
9.同寝室的人要问清
进入寝室的可不一定都是同学。小张进入亲时候就见到了自己第一个“同学”,一番寒暄后,将自己的包和笔记本放在了床上,委托“同学”照看一下,自己去送家长,可回来后发现包和笔记本没了。
10.盗用重要证件办理各类卡
小陈从来没有办过信用卡,却不停接到银行的催款通知?原来是室友盗用其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不借给他人使用。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等相关有价凭证。



11.寝室推销,买的可能是假货
小张独自在宿舍,一女子来推销文具产品,称公司可高新聘用小张为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小张花600多元进货,后发现都是假货。还有一些骗子自称是某品牌产品的代理商,毕业于该校,特意为学弟学妹们创造一些勤工助学的机会,代理价格比同种品牌商品的市场价低很多,一些学生经不住诱惑便购买大量其推销的商品,最终买到假货被骗。上门推销是经常遇到的骗局,不要轻信陌生推销的花言巧语,买东西最好到学校附近的正规超市购买。
12.商家诱导新生陷入消费陷阱
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某些免费使用产品。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13. 招聘兼职前提是先交押金
兼职广告称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雷便去应聘。对方提出要交纳押金,合同解除后退还。交费后,对方让等通知,却早已人去楼空。学生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要查看对方资质。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为违法。



14.小心手机诈骗
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你好,移动通信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随后,骗子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亲属骗钱。
15.勿滥用同情心
最常见骗局是骗子编造悲惨故事博取同情。如骗子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取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掉包。提示: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的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若路遇声称遭遇困境的人,可拨110求救。
16.警惕传销组织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做很赚钱的生意,邀你加入,可以挣钱给家长减负,不要轻易相信,这类短时间能暴富的神话百分百是骗局。特别是本身不太熟或者很久已经没有联系的朋友亲戚突然出现,十分热情邀你外出,一定要加倍小心,防止陷身传销组织。



17.校园二手并不一定质优价廉
老生遗留的二手物品便宜又实惠,但据调查,不少社会人士看中了校园二手货市场,他们贩卖的二手物品中混杂了很多垃圾物品甚至有害物品,购买要留心。

(编辑/范翀 责编/王子鹏)